棉花糖的舞步

[TinCan][MeanPlan]二度初恋 Chapter 1 保护者的保护者

人格分裂预警

34主人格温柔敏感Mean+副人格冷静霸道Tin

乐乐失忆前是小糖豆Can+失忆后是高冷心理医生Plan


*T国是虚构的国家(不是泰国),所以故事里会出现分明的春夏秋冬。

*文中提出的大部分心理学知识,并无实据,只为剧情需要,望见谅。



Chapter 1 保护者的保护者



作为财阀三代的唯一继承人,Mean从小在过剩的爱和呵护中长大。


本该无忧无虑的他,却有许多无法与他人分享的小秘密。

 

例如,因为是试管婴儿,他对35-40种化学物质过敏。

 

过敏物品的数量还在不断增加,最近发现他还对海鲜、灰尘过敏。

 

好几次过敏症发作,他都九死一生,因此,他在病房的时间比学校还长。

 

本来因为公司事情忙得焦头烂额的父母,不放心他,还常常要抽空回家来照看他。

 

他虽然没心没肺笑着,小小的心脏却盈满了愧疚。

 

妈妈总说,他是奇迹,是恩赐。但在他眼里,自己其实是累赘,是负担,是父母常常皱起眉头的原因。

 

所以,从识字起,他喜欢上了看漫画,漫画里的超级英雄,体格健壮,冷静聪明,连外星人都是分分钟KO,更不用说一粒微小的尘埃和一只蜷缩的虾米。

 

 

六岁起,他有了第二个小秘密,他会突然失去记忆,尤其是痛苦的记忆。

 

例如,当佣人不小心把人造珊瑚绒的毛毯铺在他房间的沙发上,他触碰后过敏症发作,明明前一秒还呼吸困难,一睁眼却是父母笑着告诉他,病好了,可以出去玩了。


他全然忘记,这三天内,自己曾呼吸困难,高烧不退,性情大变。

 

这是Tin第一次觉醒,伴随着紧促的呼吸和持续的高热,Tin皱眉不解,却并未慌乱,他扯过沙发边的急救铃按下,这是Mean父母专门为随时可能过敏的孩子准备的。

 

Tin挣扎着移动到床边,伴着温水吞下两粒常备的应急药丸,安静地躺回床上,还不忘给自己盖好手边的被褥。

 

之后,他经历了旷日持久的高热,接触过毛毯的手臂先是麻痒,再是刺痛。


再后来,他听到了佣人们和家庭医生的惊呼,手背上像是被蚂蚁咬了一口,应该是打上了点滴。


于是,他放下心来,意识渐渐混沌。


 

从这天起,Mean的父母认识了另一个儿子,Tin。


虽然还是那张白净的小脸蛋,儿子却安静的打针吃药,不哭不闹。


即便因为严重过敏引起的间歇性抽筋,他也只是皱紧眉头忍过去。放在往常,他们儿子早该哭闹起来了。

 

然后,趁佣人们散去,他终于开口说话,他说,他叫Tin,不是Mean。


两人找来的心理专家New医生,观察后确认,这是DID,人格分裂。Tin是Mean在六岁时产生的副人格。

 

经过New医生的细致检查,可以进一步确认的是,Tin作为初形成的副人格,只有在主人格Mean遭受危险时出现,比较普遍和常见的情况,就是过敏。


可以说,Tin是作为保护者的姿态出现的,他冷静无畏,是为了保护脆弱敏感的Mean而出现的。

 

Mean父母为了保护孩子,和New医生暂时向Mean与Tin隐瞒了这些信息。

 

简单快乐的Mean自是不知,但是天资聪颖的Tin渐渐察觉了主人格的存在:他每次醒来时,身边人总叫自己Mean;当他对巧克力棒表示不感兴趣时,佣人会一脸诧异地看向他;一年级期末考试,他数学考了满分,老师和同学险些跌破眼镜。

 

Tin当时想,呵,真是怂货,区区一个期末考试,都能紧张得把他唤醒。

 

 

变得真正无忧无虑的Mean很快升上了二年级。这年,他遇到了新的难题——交不到朋友。

 

按说,他笑点低,热情大方,长得白净帅气,总是穿着高级漂亮的衣服,成绩也不赖,应该是在学校被追捧的男孩。

 

但因为身边总是有寸步不离的保镖,同时也有这也不能吃、那也不能碰的各种禁忌,同学们或是怕他的保镖、或是嫌他麻烦,不愿真心和他一处玩。

 

这天,他使出毕生小聪明和九牛二虎之力,终于成功摆脱了身边的保镖。


他开心地摸摸满书包的手办,决定跑去参加在全校男生中风靡一时的变形金刚PK大赛。地点就是学校后门不远处的一片废弃工地。

 

不幸的是,空旷安静的工地里没有看到本应聚集的同学们,反而站着两个凶神恶煞、胡子拉碴的中年男人。


Mean本能地想要转身逃跑,却被他们一伸手就轻易揪住。

 

“你确定他就是Wish财团的小太子?”


“废话!我们一起跟踪这些天,你没看到他身边的仗势?”


“嘿嘿,终于抓到了!等了这么多天,你小娃终于落单了。”

 

Mean警觉大事不妙,不及多想,一口咬上眼前的那只粗壮花臂。

 

“靠!”伴随壮汉的一声怒吼,他感到后脑挨了重重一拳,除了疼痛,还有一阵熟悉的恍惚。


他想,睡吧,睡醒后,一定要回到爸爸妈妈身边啊。

 

“你们干什么!快住手!我已经打电话叫警察叔叔了!”

 

闭眼前,他模糊看见一颗圆溜溜的脑袋,脑袋的主人好像还不及他高,在橙色的斜阳下叉腿站着,右手夹了颗足球,气势汹汹的样子,和漫画里的超级英雄,如出一辙。

 

只是这个‘超级英雄’长着一张过分可爱的脸,亮晶晶的豆豆眼和肉肉的鼻子,配上白皙又软乎的脸颊肉,与他吼出的威胁话语有些莫名不搭。

 

实在敌不过晕眩,不及细想,他再次陷入了熟悉的混沌。

 

 

Tin先是感到一阵直刺头皮的剧痛,才缓缓清醒过来。

 

看清周围阴暗潮湿的环境时,先是诧异,而后是冷静观察:似乎是一个廉价的旅馆,房里没有窗,不好判断具体方位。自己手脚都被粗麻绳紧紧绑住,蜷在胸前,似乎是被绑架了,身边有震耳欲聋的呼噜声,应该是人贩子发出的。

 

“你醒了!”突然传来一声稚嫩的惊呼,把素来冷静的Tin也吓了一跳。

 

他才发现自己身后还蜷缩着一个人,准确地说,是一个男孩。


看起来比自己还小只,左眼角和脖子右侧都有不同程度的红肿,眼触及此,他的脑袋又反射性的阵痛,想来,两人应该都是被人贩子给揍了。

 

男孩手上的麻绳已经染上了血色,看来不是聪明人,还想用蛮力挣脱。Tin心里这样判断道。

 

“饿了吧?先把这个吃了。”男孩边说,边从怀里摸出一个吃了一半的馒头,递到他手边,“他们只给了我一个,我怕你醒了会饿,所以特意留了一半给你。”

 

馒头看起来并不新鲜,边缘还沾上男孩衣角的灰尘,Tin厌恶又抵触地用力将馒头和男孩的手推开。


虽然经过New医生的脱敏治疗,他对灰尘的过敏已经好转不少,但是本能的厌恶还是改不掉。

 

“不饿吗?我可是从牙缝里挤出来留给你的!”似乎是因为光线太暗,男孩并未察觉Tin满脸的嫌弃,反而迫不及待地大口吃起被退回的馒头,“饿死我了!我跟你说,我今天踢完球还没来得及吃饭,就被他们抓到这里了!我可是一天要吃5顿的Can啊!这点小馒头,塞牙缝都不够!”

 

看着男孩狼吞虎咽的吃相,Tin挑挑眉,竟为眼前小饿鬼给自己留食的行为有些感动。


但现在不是想这些的时候,“那么,Can我们为什么在这里?”

 

“唔…”Can一边咀嚼一边回答,“你不记得了吗?他们是不是把你脑子踢坏了?”

 

想到这个可能性,男孩虽然双脚被捆住,却灵活地两步跳到Tin身前,近距离地观察起Tin,“应该不至于啊,我看他就锤了你一拳。你的脑袋瓜这么脆弱的吗?一拳就坏掉了?”

 

Tin被男孩突然的近距离,吓得本能的缩了缩肩膀。他不喜欢肢体接触,连父母的亲密都不太习惯。


大概是长期养病的缘故,周围的人,也从来不敢与他太多接近。

 

近距离看清眼前男孩的五官,Tin心里确认这孩子应该比自己小不少:这稚嫩的五官,应该才刚刚上小学?言语似乎比较白目,对当下的情况,还没有应有的危机感。嘴里喋喋不休,但说半天也说不到重点。

 

“我今天下午踢完球,想要抄近路去买水,看到那两个人抓住你要将你带走。你咬了那个纹纹身的人,他就一拳打在你脑袋上。这种情节我看过啊!电视剧里,这种纹纹身的都是坏人,他们一定是要把你抓了,然后卖了换钱!我就想,老师说过,遇见紧急情况要打电话叫警察叔叔,但是我把外套和手机落在球场了!”

 

男孩一边说得投入,一边还不忘往嘴里塞剩下的半个馒头,“唔…如果我跑去叫警察,他们就把你带走了,那你就危险了!我看电视里,坏人听到警察两个字都会被吓跑的。于是我急中生智,大喊‘你们放开他!我已经报警了!’哪知这两个坏人根本不怕!他们一个抓你,一个抓我,把我们两个一起绑到这了。你说,电视剧里演的是不是都是骗人的?他们不应该一听说警察要来,就放下你跑掉吗?”

 

Tin皱着眉、耐着性子终于听完Can的长篇大论,参杂着太多无关的信息,对眼前留食给他的感动以及他自己向来不多的耐心,已经快要耗尽了。“这是哪里?”

 

“我不知道啊!我呼救没成功,被那个纹身男一拳打晕。醒过来,我就在这里了,他们不告诉我这是哪里,还说如果我再大喊大叫,就不给我馒头和水。我想,不知道在哪里,我还死不了。但是如果没吃的,我可真就死定了!”

 

Tin头疼地用手触了触自己的前额,忍无可忍地打断Can的废话连篇,“够了,现在我问你问题,你只能在十个字内回答!”

 

“呀!我说你这人!我可是你的救命恩人!你就是这样对你救命恩人说话的吗?”Can看眼前人一脸不耐烦和嫌弃的样子,气不打一出来。也不看看现在自己这鼻青脸肿的样子,都是因为谁。

 

“救命恩人?”Tin习惯性地勾勾嘴角,挑挑眉,讽刺地说,“我现在这样,是哪门子被救?反而是你,蠢得把自己也搭进来。”

 

“你怎么能这么说话?!”Can显然被点燃了,豆豆眼瞪大,肉肉脸鼓了起来,声音也控制不住地拔高,“你这样很像是被我从水里就出来后,还问我要你自己落在水里的书包!你怎么这么坏心眼,怎么能讽刺自己的救命恩人!我真是傻x,居然还想救你!”

 

“你们吵死了!都给老子闭嘴!”睡在床上的纹身大汉,被他们的吵闹惊醒,翻身下床,走近,抬脚就朝靠床的Tin身上去。

 

但这一脚却被突然冲上来,挡在Tin身前的Can给结结实实地挨上了。


“唔…”Can后悔自己吃得太急,这一脚差点把他胃里的半个馒头给踹出来。

 

Tin赶紧跪起来,伸手扶住因为疼痛蜷缩成一团的Can。纹身男踹完解了气,威胁他们噤声,又倒回床上睡觉。

 

“你不是后悔救我?!怎么又挡在我前面了?”Tin皱着眉,明明是满心满眼的心疼和着急,话到嘴边,却尽是不好听和埋怨。

 

“你能不能说点好听的话?”Can虽然生气,但还是收敛了音量,“他一拳就能把你脑袋锤坏。这一脚还不把你踢死了?!”

 

从六岁觉醒以来,Tin一直都是保护者,Mean的保护者,父母情绪的保护着,甚至整个家族安心的保护者。


他所承受的所有苦痛似乎都是理所当然的,他就像一个垃圾桶,所有主人格想要逃避或是恐惧的经历,都换他来亲身经历、忍受、消化。

 

所以他早早学会了冷静、冷漠、安然承受一切病痛和苦难。

 

但眼前这个看起来明明比自己小很多的男孩,在危机时,却毫不犹豫地挡在了他的身前,保护了他。

 

本来冷然的心脏,像是被注入了一丝暖流,通过血液,巡回了四肢百骸。


 

“谢谢你。我叫Tin。”诚恳肃然地说着,Tin将Can扶到自己腿上趴着,抬手轻轻抚过Can背上刚刚被踢到的痛处。

 

“嗯?”对于Tin突然的自我介绍,Can一时反应不过来。

 

“记住,我叫Tin,如果有人长得和我很像,却不叫Tin,那不是我。”Tin轻轻翻过Can,让他仰躺在自己腿上,再次郑重地自我介绍。

 

“我…我叫Can。”被Tin突然严肃的眼神唬住,Can有些不知所错,只能本能地自我介绍。

 

“我知道。你刚刚说过。”Tin被Can呆呆的样子逗乐了,嘴角小幅度的弯了弯。

 

“嗯?我说过吗?”

 

“嗯,说过。快睡吧,Can,我们明天逃出去。”


如果Can早早就认识Tin,一定会被这样的Tin吓到,因为Tin从未对任何人用过这般温柔的口吻。

 

“你说,我们明天就能逃出去?”

 

“嗯,明天我带你逃出去。”


这一次,不是为保护Mean或者家族。


这次,他一定要带他逃出去,因为他要保护这个叫作Can的勇敢善良的男孩。


TBC



评论(47)

热度(1141)

  1. 共5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