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花糖的舞步

[TinCan][MeanPlan] 二度初恋 Chapter 16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

34主人格温柔敏感Mean+副人格冷静霸道Tin

乐乐失忆前是小糖豆Can+失忆后是高冷医生Plan

Chapter 1 保护者的保护者

Chapter 2 初吻与终身约定

Chapter 3 再次相遇

Chapter 4 ‘随行助理’

Chapter 5 Plan医生的Alex

Chapter 6 毒舌与爱生气

Chapter 7 人物侧写

Chapter 8 找到了!

Chapter 9 信徒

Chapter 10 四十八小时(上)

Chapter 11 四十八小时(下)

Chapter 12  不甘心

Chapter 13 二度初吻

Chapter 14 我是Can?

Chapter 15 你不是



Chapter 16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

 


那天,飞禽园回来,Tin接到New的来电。Plan的母亲约他吃饭。

 

他想,自己派到A国的信息员,或许被这位首席科学家发现了。

 

Plan的父亲是刑侦专家,自己手下的信息员被发现是迟早的事。

 

他只是没想到,信息员行踪败露得如此快,他还什么都没查到。

 

为什么会失忆,为什么要改名,为什么要隐瞒小时候的记忆。

 

他还没有一点头绪。

 

 

所幸Plan因为飞禽园的强吻,这两天一直躲着自己。

 

他倒不费力地就瞒住了助理,独自前来赴约。

 

出乎意料的,与新闻照上严肃的首席科学家截然不同,餐厅等待他的是一位笑容和蔼可亲的女人。

 

她弯起的笑眼,与记忆里的Can如出一辙,让Tin瞬间放下了敌意与戒备。

 

 

“Tin吗?快坐过来。渴了吗?喝什么?我记得你鲜榨橙汁不过敏,是吧?”

 

Tin很吃惊,这是第二个能够在第一面即分清自己与Mean的人,第一个是Plan。

 

“不用,一杯咖啡。”

 

他刚点完,女人忙对服务员细心地补充,“要新鲜牛奶,不要人工奶精。”

 

Tin不禁更加惊讶,“Supa教授,有心了。”

 

“如果你不嫌弃,叫我一声阿姨也可以。我很高兴,你和Can一样,都好好地长大了。真的很开心。”

 

面对这样亲切诚挚的笑意,Tin再也臭不下脸来,面色温和地轻声喊,“阿姨…”

 

“诶~”女人的笑容更加灿烂,如果不是第一次见面,她甚至想要摸摸这帅气男孩的发顶。


“真乖,真帅!听说你已经在逐步接手集团事务,真是年轻有为。”

 

女人暴风式的夸奖,并不让Tin觉得虚伪,他甚至有些不好意思地摸摸鼻尖,“您过奖了。”

 

 

咖啡上来,两人一时静下来,Tin等着女人开口。

 

“我也不知道从哪里开始说。你派到A国的人,第一天就被他爸发现了。我们本来没当回事,直到我前几天接到Plan的电话,猜是你们又遇上了,才着急赶回来。”

 

Tin有些惊讶,惊讶Plan父亲的雷霆手腕,也惊讶Plan母亲的机敏聪慧。

 

“你别误会,阿姨今天找你,不求任何事情。你和Cantaloupe的故事,我都知道了,我很感动,你那么爱他、念他,害你们生离13年,阿姨对你非常歉疚。”

 

“Cantaloupe?”

 

“嗯,是Can改名前的全名,哈密瓜的意思。他出生的时候,身体小小只,头却圆溜溜的,大大一颗,我和他爸就给他取名Cantaloupe。”

 

Tin想到那个9岁的小男孩,圆溜溜的脑袋,圆溜溜的下垂眼,香香甜甜的笑容,真是和哈密瓜一模一样。

 

他不禁勾嘴笑了,“倒是真的很贴切。”

 

“Tin啊,Can和你说过吧,你笑起来这么好看,以后要多笑啊。”


女人的声音和眼神都太过温柔,和自己母亲一样,让人心生亲近。

 

“我知道你派人去A国的目的,你想知道的故事,我今天都会一五一十告诉你。


这是你的权利,你有权知道。如果你觉得Plan也应该知道,就请你帮我亲口告诉他,阿姨相信你的判断。


你对Can的疼爱,不会比任何人少。”

 

Tin紧张地握紧手中的咖啡杯,没想到,Plan母亲会把他想知道的真相亲手奉上。

 

“我们Cantaloupe从小就多动且话痨,他小时候上梁揭瓦的事情没少干。我和他爸常常被学校老师请喝茶。


他不是踢球踢断树,就是抓虫子把隔壁班班花吓哭。


有一次愚人节,他把八宝粥倒在书桌上装作呕吐物,把生物老师吓得尖叫。”

 

“噗嗤”Tin忍不住笑出声,这一幕幕太有画面感,完全像是那个话痨多动症干得出的事。

 

“但他其实又很善良贴心,他在踢断的树周围种了一圈小树,每天上下学都会去亲吻小树的树枝,老师问他在干嘛,他说,他在用爱浇灌小树苗。

 

他用五颜六色的塑料绳,编了一筐可爱的蚱蜢,送给隔壁班班花,告诉她,虫子也是生命,不咬人不偷吃粮食,就是他们可爱的朋友。

 

他在老师办公室门口吃了五罐八宝粥谢罪,还‘教导’生物老师,胃酸是黄色且有恶臭,与八宝粥不同,老师如果冷静下来看,一下就能分辨。

 

你不知道,那天他回来时,小肚子圆鼓鼓的,说是这辈子都不会再吃八宝粥了,我和他爸差点笑哭。”

 

是了,就是这样善良的孩子,才会在危急关头,不顾自己的安危,一心想要救他。

 

“他就是这么个孩子,虽然又皮又闹,但很会宽解他人的情绪,绝对不会给别人增加心理负担。

 

每次他爸随警队出任务,我在家里很紧张,他总是叽里咕噜和我讲电视里的故事,说坏人如何如何被英雄打得落花流水,常常逗得我都忘记紧张。

 

我后来才知道,他爸每次任务回来,孩子都没睡着,一直等着爸爸。


其实这孩子,心里比我还担心,叽里咕噜一通,就是想哄着我先睡。”

 

闻言,Tin突然想起两人被绑时Can的话痨。

 

“是的,我看了你的回忆记录,他当时那么啰嗦,其实是想缓解你的紧张。

 

他很小就知道,语言和转移注意力的细节描述,可以缓解人的精神紧张。”

 

Tin很触动,他一直只道Can唠叨,智商不够,抓不住重点,其实那只聪明的哈密瓜是在体贴自己的情绪。

 

 

“你知道吗?

 

那天我看到病床上昏迷不醒的他,心疼的都忘了哭。

 

他手腕磨损,差点伤及静脉,刑侦队员后来分析,是孩子被毒打时,下意识挣扎引起的磨损。被冷风吹得冻住了血痕,伤疤恐怕要留一辈子。

 

右背第三根肋骨有轻微骨折。

 

因为头部重击,有严重的脑震荡,怀疑颅内出血。

 

发着高烧,意识不清,一直挣扎尖叫,‘不要打我、不要踹我’,护理科连打针都扎不进。”

 

Supa说着,满眼心疼与痛苦,似是回到了那天,那个病房。

 

Tin更是呼吸一紧,他早该发现的!

 

绳子上明显的血痕,那一脚踢到背上后Can隐忍的闷哼,还有纹身男一拳打到他后脑勺,他还笑着说,‘我没事,被打习惯了’。

 

他早该发现的!


只是那个9岁的小孩,演技太好,明明挨了那么多拳脚,却依旧乐观笑嘻嘻,挨在他身边,用各种话,鼓励着他,活跃着他,一直照顾着他当时低落的情绪。

 

深秋深夜,Can短袖短裤,与自己在初雪下奔跑,汗湿后背,又躺在冰凉的足球场,不高烧才怪!

 

想到那滚烫的唇,自己当时为什么没有发现,他正在发烧!

 

 

“Can他爸告诉我,当时他与刑警队一起在操场找到你们俩时,你已经昏睡过去,Can他还傻笑着让他爸放心。

 

Cantaloupe把你送上救护车,确定你安全后,硬要带着警队去抓歹徒。

 

他说,坐在车上不识路,硬是一个人在雪地里,足足跑了三十分钟,带着警队跑回了案发地。

 

歹徒们被抓获后,他在地下室门口昏倒了。

 

他爸当时只道他是累到休克,我们后来才知道,这是他心理恐惧第一次发作。”

 

有层雾气朦胧了Tin的眼眶,他心疼到头皮发麻,他的傻宝贝!为什么这么好,这么傻!

 

 

“骨折和手腕磨损,都不致命,我最担心的是颅内出血。

 

所以,第一时间给他做了CT,确实是脑出血,已经压迫了神经,如果不及时做开颅手术,有脑死亡危险。

 

但我与他有亲缘关系,不能亲自操刀。

 

我们当天就将他转去了A国最杰出的脑医专家。

 

刑警队想要给Can授予杰出市民的勋章,被他爸拒绝了。

 

他爸说,那三个歹徒的罪,判不了死刑,我们家的背景不比Wish财团,如果太高调,很可能引来报复。

 

后来,他爸动用关系,把Can与这件事情的相关消息,都抹了干净。”

 

所以…正如Plan所言,即便,第二天醒来的是Tin,他也找不到Can了。


这是天意,确实怪不得Mean分毫。

 

 

“手术很及时也很成功,但是术后,他的高烧一直未退。

 

那段时间就像是我们全家人的噩梦,Can整夜整夜地做噩梦。

 

梦里总是哭喊着‘不要打我’,一直喊到声音嘶哑,我和他爸心疼得不知道如何是好。

 

他还喊过你的名字,‘阿Tin’。

 

我们当时只知道一起被绑架的是Wish集团的太子Mean,所以没有多想,只当是某个动画片或电视剧里的名字。”

 

仿佛有一张大手,紧紧攒住了Tin的心脏,又酸又痛,让他喘不过气。

 

“半个月后,好不容易退烧了,Can的精神却总是反反复复。

 

他的神经一直紧绷着,我和他爸不敢离开半步。

 

那段时间,好像什么物件都能引起他的心理恐惧。

 

麻绳、脚步声、鼾声、胡渣、电视的声音、开锁的声音、纹身、黑暗、地下室、冷风,所有所有。

 

心理恐惧一发作,就是昏迷和高烧不退。

 

心理研究院的教授们,全都束手无策。

 

我担心得夜夜睡不着,生怕他这样反复晕倒和高烧,会把脑袋烧坏。

 

他才9岁啊,我们Cantaloupe那么聪明,那么善良,人生还没有真正的开始,我为他心疼,为他不甘心!”

 

听到Supa的哭腔,Tin眼中的湿润也有些架不住,他恨不能回到那一天,那一刻,推开挡在自己面前的Can,抱紧高烧的他,捂住他的耳朵和眼睛,将他牢牢护在自己怀里。

 

Tin一直以为他们逃出来了,以为这48小时只是一个‘美好’的插曲。

 

但他却把他心爱的哈密瓜落在了那个阴冷的地下室,那里有鼾声、麻绳、纹身和疼痛,一切痛苦和不美好,都被他小小的脑袋深刻地记了下来。

 

事后,这些恐惧被无限放大,Tin甚至怀疑,那天在操场上,Can率先大声笑了起来,不过是想要宽慰他,让他忘掉紧张和痛苦。

 

他在哈密瓜的保护下,没受到什么拳脚,也总是被他甜甜的笑和轻松的语言宽慰着,当Tin跑出那个地下室的时候,他就全然忘掉了,忘掉了那些骇人的脚步声、怒吼、鼾声和勒紧的麻绳。

 

他甚至忘掉了他的宝贝当时有多痛、多怕、多冷。

 

 

“或许是老天爷听到我日日的祈祷,终于有一天,家里突然停电,Can因为黑暗,心理恐惧发作,再次昏倒。

 

但这一次没有高烧,没有噩梦,也没有哭喊。

 

当他再次醒来时,他问我,他是谁。

 

你知道吗,那是我第一次见他爸庆幸地哭了。

 

我过去从没想过,我会因为至亲的失忆如此感恩。

 

这是上天的恩赐,是老天爷对我们家的救赎。

 

于是,那天起,我告诉他,他叫Plan。”

 

说到此处,Supa抬眸,满脸愧疚地看向Tin,“我们处理了关于Can的所有,一家人搬到了加州,重新开始。

 

我那时不知道,无知无觉中,竟是把你和Can如此宝贵的记忆也一并处理了。

 

我当时只道你们是一同逃生的伙伴,后来在新闻里看到有关Mean的消息,似乎是愉快健康的长大了,便也没有担心。

 

直到看了你为Can整理的报告,我才知道,我们的所作所为,对你造成了多大的遗憾和伤害。”

 

Tin勉强咽回险些夺眶的泪水,勾勾嘴角,苦笑着说,“不怪你们,是我疏忽了Can的感受。我把那么痛苦的故事,当作‘童话’挟持他,还反复说给他听,试图把他拽回那个噩梦。”

 

“不!孩子!”看到Tin握住咖啡杯的手指紧曲,用力得指尖泛白,Supa紧张得一把握了上去,“你不要这样想!你如果这样想,才是真正负了一直念着你的Can!

 

你与他的约定和回忆,虽然被他忘记了,但他潜意识里一直记着你。

 

我也是这几天看了你的报告,联系起Can成长的种种,才惊觉,这孩子原来也一直是念着你的!”

 

 

Tin皱着眉,一脸困惑地看向Supa。

 

“你知道吗?那孩子以前念书从不上心,总是让我和他爸发愁。

 

但那次醒来后,却突然很认真用功,无须我们督促,一心只想考心理医学。

 

我们都劝他,说他在生物方面更有天赋和造诣,他就是不听。

 

本来起步就晚,他花了比别人更多的努力。不眠不休的学习备考。

 

后来,他不但考上了,还成为了优秀的心理医生。

 

我想,这一定与你的DID有关。他是为了你,才一定要成为心理医生的吧。”

 

Tin点点头,他猜到了,只是他不知道,Can为了兑现承诺,这么用功。

 

“他为了抵御对纹身的心理恐惧,在胸前纹了朵雪花,我当时好奇,为什么是雪花。现在知道了,是是因为那晚的雪花,那朵雪花是你在他潜意识里的意象。

 

还有,他10岁时捡回家的乌龟,Plan给他取名叫Tintin。

 

我现在才知道,这是因为你。

 

你知道吗?10岁起,他与Tintin形影不离,长途旅行也是一定要带上的。

 

有一年,他和他爸去德州追龙卷风,在暴风来袭时,他第一时间,就是抱住了Tintin,那是比他生命还要重要的伙伴。”

 

好些事情,虽然早已猜到,但是当种种细节被具象化,Tin再一次感动了,震撼了。

 


“你知道,为什么,你一走进咖啡厅,我就认出你是Tin不是Mean了吗?”

 

Tin疑惑地摇摇头。

 

“因为Plan的眼色与神态,与你很像。

 

9岁后,他像突然进入了青春期,性情大变,话变少了,总是喜欢摸着下巴观察和思考,回答问题总是越简短越好。

 

我和他爸曾经统计过,13岁的他在环境允许的情况下,会尽量在十字以内回答所有问题。

 

甚至看人的眼神也是淡淡的,对很多事物有自己的思考,却不说破,不多管闲事也不瞎操心。”

 

Tin惊异地抬眸,对上Supa温婉了然的笑容。

 

“很像你,是不是?虽然今天第一次见你,但我很确定。

 

那孩子,明明忘记了你,你明明不在他身边,但他把自己活得很像你。

 

这是Can对你的爱和牵挂,或许,并不比你的少。”

 

Tin终于抵不住上涌的泪水,湿了满面。

 

他的小傻瓜,蹦蹦跳跳、叽叽喳喳的小傻瓜。

 

分开以后,在他看不见的地方,将自己活成了他的样子。(1)

 

 

Tin那天没有急着回家,而是去了Zouk,他在灯红酒绿中,将自己喝得伶仃大醉,脑袋里的画面却愈加清晰,一幕一幕,都是热情的Can和冷然的Plan。

 

他记起在机场临行时,Supa阿姨温柔的话。


“孩子啊,无论从今往后你要将我告诉你的故事,和你与Can的故事,如何处理,阿姨都全身心支持你。

 

我将这件事情分享与你,而不是Plan,就是因为我知道,你比Plan冷静沉着聪明。就算要揭露真相,你也一定会比他,甚至比我更加恰当。

 

阿姨要感谢你,谢谢你十三年前救了可爱的Cantaloupe,又在这十三年间,‘培养’了这么聪明的Plan医生,在你们的故事里,阿姨自愧不如。

 

我只有最后一个希望,希望你在做任何决定时,务必牢记,Cantaloupe很爱你,非常爱你,珍视你如生命。

 

你们的感情是双向的,谁也离不开谁。”

 

一字一句,像甘霖,也像剧毒,浇透了Tin的心窝。

 

他很心疼,他很后悔,也很迷茫。

 

与Can的回忆贵如命,他放不下,他也舍不得让Plan放下。

 

但他又不愿冒一丁点风险,如果记忆回来,夹带着所有心理恐惧卷土重来呢?


如果回来的不是笑眼弯弯的哈密瓜,而是高烧不断的Can呢?

 

他该怎么办?

 

 

满身酒气地回到家,腿脚不听使唤地来到Plan床前。

 

还是那副美好的睡颜,真好,他的小甜瓜,好好地长大了,清秀的眉宇,干净得没有一丝风霜。

 

正看着,Plan就皱起了眉头,Tin的心立马揪住了。

 

他在床边坐下,轻声哄着Plan。

 

只是,这次Plan的梦魇似乎更深,眉心一直皱着,任他怎么轻轻安抚,都不散开。

 

然后,Plan在满头冷汗中,睁开了朦胧的豆豆眼。

 

像是醒了,又像是没醒,睡眼迷离。

 

午夜的月光镀在他周身,像极了自己那个香艳蚀骨的梦。

 

他说,“我记起你说的话!我是Can,对不对?”

 

我是Can。

 

对不对?

 

对,还是不对。

 

如果在今天之前,Plan这样问他,他一定毫不犹豫地答,“对!”并一把将Plan抱进怀里。

 

和那个旖旎的梦境一样,不假思索地用尽全力,拥有他。

 

叫他Can,叫他宝宝,然后淋漓尽致地占有他。

 

但是,现在,此时,此刻,他犹豫了。

 

他不敢了。

 

他亲爱的哈密瓜,是吃了很多苦,好不容易,才一步步亲自回到了自己身边。

 

那一丝丝危险的可能性,像毒蛇的信子,在他耳边‘嘶嘶’作响。

 

他舍得吗?冒下这个风险,应了他,将所有故事摊给他看。

 

他舍不得!

 

他不能也不愿再把他的小甜瓜弄丢了,一丝一毫的风险都不能冒。

 

Tin抬手,捂住Plan迷蒙的睡眼,不愿他看见自己犹豫苦痛的眼神,更不愿他看见自己夺眶而出、苦涩的泪。

 

另一只手,将Plan的肩膀轻轻一揽,紧紧拥入怀中。

 

“你不是。”

 

他知道自己的声音在颤动,也知道自己的泪落在了他的额头。

 

“你…只是听了我和Can的故事,产生了不必要的联想…

 

你是Plan…不是Can…”

 

‘宝宝,13年前,你用小小身躯替我挡住的那一脚,你在苦难与惊惧中,为我堆砌的甜甜笑容,我感鸣至今。

 

现在,换我来守护你。

 

那些往事,你既已忘了便忘了吧。

 

我过去总觉你与我的回忆贵如命,但现在能将你拥入怀中,那些回忆又算什么呢?

 

我只要你无忧,只要你在我身边。

 

就足够了。’

 

 

那晚的月光平静如湖水,Tin的决绝与心痛,却如火烈鸟艳丽的翅膀,熊熊燃烧在宁静的湖面。

 

他最终还是放下了。

 

苦缠了他整整13年的过分执念,他与Can的‘童话’。

 

13年前,那‘珍贵’又‘惊悚’的48小时,他终于放下了。

 

他还是松开了那个软乎乎的小手,不是在那夜漫天的雪花下,而是在这个宁静的夏夜,潺潺月光中。

 

他松开了手,看着那个9岁的男孩,圆溜溜的小脑袋,亮晶晶的下垂眼,牵着甜甜的笑容,一蹦一跳地走远了…

 

平心而论,松开手的那一刻,Tin无比轻松,却又止不住夺眶的泪。

 

此时此刻,他才真正有余享受当下,享受将心上人拥在怀中的幸福感。

 

不用再回头看,亦不用再纠结于过去种种。

 

今日方知,凡是过往,皆为序章。(2)

 

TBC


Reference: 

(1) 吕克贝松《这个杀手不太冷》原台词: The deepest love I think, later than apart, I will live as you like.最深沉的爱,莫过于分开以后,我将自己活成了你的样子。

(2)莎士比亚《暴风雨》:What's past is prologue.凡是过往,皆为序章。



糖的瞎逼逼:

《二度初恋》或许是一个关于爱与治愈的故事,如果它能够触动或治愈看文的你,我会很感激也会很欣喜。


评论(131)

热度(1170)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